Sangiovese這個葡萄品種是義大利的國寶,已經有四百多年以上的歷史,在義大利中南部隨處可見,是義大利種植最廣的葡萄品種。雖然常釀成清薄乾瘦的平凡紅酒,但在特別的環境條件下,卻可以釀出非常濃郁堅實的頂級珍釀。位在托斯卡納南邊的蒙塔奇諾(Montalcino)就是這樣的地方,如果Sangiovese有在世天堂應該就是這裡了!在蒙塔奇諾,Sangiovese被稱為布雷(Brunello),屬於一個品質特別優異的別種,是由蒙塔奇諾最老牌的經典酒莊Biondi-Santi選育出來的變種,可以釀成全義大利,甚至全世界最強勁堅實的紅酒。這裡產的頂級酒就以這個別種為名,稱為Brunello di Montalcino,是義大利頂級葡萄酒的最重要關鍵字。

周 末 驚 喜 預 購

Cerbaio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 素人釀酒師的偉大佳釀 -

Cerbaio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如果被迫只能喝一款Montalcino,

我將無疑的選擇Diego Molinari所釀製精彩絕倫的Cerbaio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這是一款不可思議的佳釀。』Antonio Galloni Wine Advoacte

一直懷抱著釀酒夢想的Diego Molinari當他從服務了25年的義大利航空機長職務退休下來後,便偕同其美麗的妻子Nora來到Montalcino買下了一處古老的莊園,沒有實務經驗的他們,一開始勤奮地拜訪許多酒莊並同時四處請益,他們相當欣賞並認同Biondi-Santi的理念,得到許多的啟發,同時也獲得了一些來自Biondi-Santi的優良Brunello植株,從此開啟了Cerbaiona酒莊的歷史。在Brunello di Montalcino這個特定產區名稱誕生100年後的1980,Brunello di Montalcino成為第一個晉升為D.O.C.G.--義大利最高等級葡萄酒產區。這一年也是Cerbaio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第一年份,雖然由於嚴重的冰雹風暴損害了大多數的葡萄,讓這一年份僅能釀製出少少的70瓶,但對Diego和Nora Molinari這對懷抱夢想的夫妻而言,這是經過許多努力之後的心血結晶,足以讓其興奮滿足。

Diego Molinari相當堅信傳統的美好,他細心的照顧約3公頃的葡萄園(1.5公頃為DOCG Brunello,1.5公頃為DOC Sant’Antimo),所有工作均親力親為,全部以人工完成。細心採收與挑選下來的葡萄,破皮後進入水泥發酵槽中進行發酵,不使用酵素或人工培養酵母菌,發酵全是天然酵母菌自發的進行。發酵完成之後,放入傳統的斯拉夫大型橡木桶(2,000~3000公升)中進行陳年培醞,頂級酒款Brunello di Montalcino通常約需至少三到四年的桶中培醞在加上約半年的瓶中陳年後始得上市。(PS: Diego Molinari不生產Riserva等級)

或許是熱情,也可能是因為天份,再加上Montalcino的葡萄園位置剛好位在Montalcino產區的中央,朝東的坡地以及東南走向的葡萄樹列,因而得以接受到更多的陽光,有著這樣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下,Diego Molinari的Cerbaio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幾乎可以說是從一開始便獲得許多酒迷的好評,更推崇其為有史以來最精彩頂尖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自此奠定的酒莊的名聲,不過Diego Molinari還是一本初衷,務實認真地照顧小小的葡萄園,始終沒有任何的擴產,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產量最多650箱,但不斷精進的超高品質與酒迷熱烈搶購的需求,讓Cerbaio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成為最難入手的經典名酒。

Cerbaiona品質無與倫比,被公認為是唯一一家能與Case Basse di Soldera和Salvioni相提並論的頂尖酒莊。Cerbaiona 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不但多次獲得Gambero Rosso最高的三杯(Tre Bicchieri)評價,Cerbaio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2001更榮獲2007年度全義大利最佳紅酒之桂冠(Red wine of the Year)。在國際專業媒體中,負責Robert Parker’s Wine Advoacte義大利酒評的Antonio Galloni在品試2004年份的Cerbaio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時,除了給予97高分外,還毫無保留的讚嘆:『如果被迫只能喝一款Montalcino,我將無疑的選擇Diego Molinari所釀製精彩絕倫的Cerbaio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這是一款不可思議的佳釀』。

由於年邁的健康問題,Diego和Nora Molinari夫妻在去年無奈地做出出售酒莊的決定,消息傳出,著實讓許多崇拜的酒迷扼腕。獨自啜飲這瓶最新也可能是最後年份的Cerbaio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2009,望著灑滿羅馬溫暖冬陽的瓶身,曾經陪伴探索義大利美酒的幾個年份品飲記憶,忽然間變得鮮活明亮起來,每個片段都是一個故事,無法留住,卻是心底最深刻的烙印。

2009 Cerbaio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分數RP93  已結束

 

以上品項價格請來店/電或Email洽詢 02-25473860 0958-878666 letoilevin@gmail.com

 

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