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merol的最後一塊淨土

Chateau Guillot

 chateau-guillot-pomerol-france-10107059


    歷史悠久的吉優特城堡(Chateau Guillot),葡萄園面積約4.5公頃,位於玻美侯台地的最高處,就在新興的車庫酒酒王-Le Pin的正上方,和相近Chateau Trotanoy分踞本台地的最高點。約有790公頃葡萄園的玻美侯(Pomerol),位於波爾多右岸,面積相當小但卻出產著無比豐郁幼滑的高質感紅酒,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迅速崛起,成為 波爾多的超級明星產區。區域內多以小型酒莊為主,比起左岸大型城堡林立,這裡的酒莊小農舍或許毫不起眼,但優異的風土條件卻蘊育出極高品質的佳釀,在地的名莊諸如Chateau Pétrus、Lafleur、Vieux Chateau Certan、La Conseillante、l’Evangile、Clinet等等,都成了全波爾多最讓人渴望的葡萄酒,可以輕易的賣出左岸酒莊遙不可及的高昂價格。

 吉優特城堡在1937年由Luquot家族所買下,之後歷經共三個世代的經營。葡萄園遍佈相當深的礫石和矽土或黏土混雜的土壤,讓此處生長的葡萄,特別是 Merlot,能釀出濃厚多單寧的堅實風格,同時又能展現出圓潤豐盈之美。種植與釀造均採用傳統的波爾多方法,葡萄園種植約70%的Merlot和30%的Cabernet Franc,分批於水泥槽中進行發酵,之後進入新桶比例40%的橡木桶中進行約兩年的培醞。向來拘謹保守的Luquot家族,相當不擅長於公關行銷,更不是算盤掛在胸前的精明生意人,無法跟隨鄰近諸如Chateau Pétrus在60年代的崛起和後續90年代車庫酒莊的風潮,只是安靜低調地守著原本的莊園,但卻造福著長久跟隨的老客戶,少了華麗如魔術般的價格推升技法,有著是最好的葡萄園所出產的穩定高品質好酒,平均25,000瓶的年產量,悉數都以最實惠的價格進入了老客戶的酒窖之中。

   由於世代更迭,傳統守成的方式雖難得,總是不敵現代行銷公關的競爭力,吉優特城堡近幾年來只好將總經銷權委任給以經營Chateau Pértus名聲大噪的酒商Jean-Pierre Moueix,Jean-Pierre Moueix的老闆,也是人稱”波爾多右岸之王的Christian Moueix,當然早就一眼看出吉優特城堡這塊寶地的非凡潛力,幾經磋商,最後終於買下吉優特城堡,並經過一番衡量,從2012年份,吉優特城堡的葡萄園開始全數併入Christian Moueix的旗艦城堡之一-Chateau La Fleur-Pétrus。『人皆欽其寶,莫知名其器』,其實應該有很多人已覬覦這塊寶地許久,但或許也只有老謀深算的Christian Moueix,才有這個能耐能順利買入吉優特城堡(要在Pomerol買葡萄園,絕對不只是"錢"的問題...)。從此Moueix家族的Chateau Pértus、Chateau Trotanoy和Chateau La Fleur-Petrus分踞玻美侯台地三處最高點,地位更難撼動。而有了吉優特城堡這塊寶地加持的Chateau La Fleur-Pétrus,品質將更遠遠超前同產區其它酒莊。(P.S. Chateau La Fleur-Petrus 2012的RP分數為94-96高分)當然不用說,大家也都相當清楚Chateau La Fleur-Petrus一瓶多少錢,也更不用論非升斗小民可以輕易負擔的Le Pin。這款風土位置在Le Pin之上的Chateau Guillot,未來升級版的Chateau La Fleur-Pétrus,而價格卻是Chateau La Fleur-Pétrus的三分之一。

Pomerol Map      Ch Guillot Location

1997 Chateau Guillot,Pomerol 建議售價:2800/瓶

2008 Chateau Guillot,Pomerol 建議售價:2700/瓶

3瓶以上可享單點免費宅配一次。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