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laval

大衛擊敗巨人歌利亞的故事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
葡萄酒界這數十年來的獨立酒莊精神就像大衛對抗大型酒商(巨人歌利亞)
或許是蚍蜉撼樹 但也逐漸讓世人體會到美酒的本質
從1930年代布根地產區延燒到香檳區的獨立酒農運動
已經在世界造成不小的影響
從最新的的一個資料顯示
曾經連續三年奪得世界第一的丹麥Noma餐廳在它的酒單中
我們看不到任何一瓶Dom Perignon,Salon,Krug等響亮的香檳品牌
取而代之的是Georges Laval,Ulysse Colin,Pascal Agrapart,Larmandier-Bernier等精英獨立香檳酒農
我們或許來不及參與到布根地的獨立酒莊運動
但我們卻正處在香檳獨立酒農崛起的重要時刻
如何不躬逢其盛呢?

            GROWER CHAMPAGNE SELECTION                 

Champagne Georges Laval喬 治 拉 沃 爾 香 檳

★1971年開始全面有機種植與釀造,經Ecocert認證★

Cumieres位於漢斯山區(Montagne de Reims)南部的馬恩河谷(Vallée de la Marne)右岸,距離香檳區重要城市 Epernay大約五公里左右,圍繞村子的大多是日照充足的南向山坡,土壤中含豐富石灰質的白堊岩,加上不同海拔高度的微氣候區,使得Cumières成為馬恩河谷中最知名的一級園(Premier Cru)村子。在1971年,Georges和Nicole Laval這一對夫妻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獨立香檳酒莊-Champagne Georges Laval,Georges和Nicole一開始就決定以全面有機以及純手工的方式來耕作葡萄園,不但為了忠實傳達來自土地、礦物與葡萄生長之風土條件的風味,也為了保護自己世代居住的環境。

我的葡萄園裡充滿自然、和諧和美麗,沒有任何秘密,只有熱情”

    Champagne Georges Laval擁有僅約2.5公頃葡萄園,是香檳區中最小型的酒莊之一。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除草劑與殺蟲劑,只使用有機堆肥來耕作,Champagne Georges Laval使用馬匹與輕型機具來進行犁田,可以除掉過多的雜草同時挖斷往側邊生長的葡萄根,讓葡萄主根往更地底深處生長,另一方面犁田也不但將表土上的有機物帶入土中腐化,翻鬆土壤也讓土中的有機物質與空氣接觸,提高其轉換為養份的速度。Champagne Georges Laval也會適度進行割草,保留適量的雜草生長,以消耗掉土中過多的養份與水份,減少葡萄的產量,並可以讓葡萄早一點達到成熟。

葡萄園種植三個香檳區最主要的品種:Pinot Noir、Pinot Meunier和Chardonnay,一半的葡萄園平均樹齡超過30年,其中部份甚至超過70年,老藤雖然產量較低,但通常結果的品質更為優異。由於全面採用有機種植,所以必須經常巡視葡萄園並觀察葡萄的生長狀況,以預防任何疾病和病蟲害的產生,遇有病蟲害的產生,也都是以手工除蟲和使用植物及礦石的有機除蟲劑。

手工採收達到理想成熟度的葡萄並經過篩選後,不同區塊與不同的品種分別放入傳統的垂直式榨汁機中進行壓榨,壓榨出來的葡萄汁經過沉澱後放入橡木桶中發酵,只讓天然酵母自發性的進行發酵,不使用人工培養的酵母,也絕不加糖釀造(chaptalization)。桶中發酵與培醞約10個月,長時間的培醞讓葡萄酒充分發展出其複雜的風味,此時會添加二氧化硫以防止氧化,這是Champagne Georges Laval唯一使用的添加物,不過用量極低僅約30毫克/公升。之後不經任何過濾與澄清進行不同酒款的混配,再裝瓶進行瓶中二次發酵與培醞,視不同的酒款需耗時2~4年以上,最後都用人工搖瓶(rémuage)以進行後續的除渣,所有酒款大多是完全不加dosage(Brut Nature),僅少數酒款視需要來添加極微量糖分的dosage。

Georges Laval過世後,他的兒子Vincent Laval於1996年接掌酒莊,延續父母親的理念,Vincent細心的照料每一株葡萄,持續生產出一款款迷人的香檳,渾然天成的手造美味,吸引了全球無數的香檳迷。

星澈酒品獻上最新年度配額的Champagne Georges Laval全系列香檳,今年度僅有四款香檳上市,除了已經成為酒迷心目中經典之作的Cumières Premier Cru Brut Nature之外,其他三款分別是僅在最佳年份並葡萄達到理想成熟度才生產的Les Chêne、Les Hautes-Chèvres 和Cumières Rose,配額均相當有限,敬請參考並保握難得的預購機會!

NV Cumières 1er Cru Brut Nature 店內特價 ****.-

NV Cumières 1er Cru Brut 店內特價 ****.-

2005/06 Cumières Les Chênes Blanc de Blancs Brut Nature 店內特價 ****.-

2006 Cumières Les Meuniers de la Butte 1er Cru  Brut Nature 店內特價 *****.-

NV Les Hautes-Chèvres 1er Cru Blanc de Noirs Brut Nature 店內特價****.-

     NV Cumières 1er Cru Rosé Brut Nature 店內特價****.-

george laval 2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