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理性飲酒,喝酒不開車
星澈酒品:葡萄酒專賣店 營業時間:週二~四 12:00~22:00 週五.六14:00~22:00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唯內多大師Maestro del Veneto

Giuseppe Quintarelli

image

Giuseppe Quintarelli不但被酒迷尊稱為Maestro del Veneto唯內多大師,也是義大利最偉大的釀酒師之一。在他一生不斷追求完美與突破的努力之下,釀造出款款展現絕世風華的精彩佳釀,更因為他慷慨不藏私的分享技藝下,提攜了許多有志的新生代釀酒師,大大提升整個Veneto產區的釀酒水準,精彩地在義大利釀酒版圖中綻放出耀眼的光芒。無論有多少的讚譽,Giuseppe總是很謙虛的把這些歸功於大自然的恩賜,純樸甚至有點害羞的他一直強調:我們家族釀酒已經超過一百年了,種植、照顧葡萄樹與釀造葡萄酒是我唯一會做的事,而我一直所做的事,都是我父親所教我的。生於這塊美麗葡萄園的他,念茲在茲的始終是這份他從事了一輩子的工作,幸運的我們,因為有這位認真的終生釀酒職人,才得以一嚐葡萄酒博大精深且無窮止盡的完美境界。懷念這位大師的不僅是全球的酒迷,也包括Veneto以及全義大利許多受其啟發的釀酒新生代。image

毋庸置疑,Giuseppe Quintarelli所生產的葡萄酒已經是公認的義大利傳奇,年產量僅5,000箱,包括Amarone、 Recioto、Alzero和Valpolicella等,都是要價不斐但卻還是一瓶難求的頂級佳釀。就如同雕刻在酒莊大酒桶上之孔雀與葡萄藤的圖案,啜飲每一口Quintarelli的佳釀,都是烙印在酒迷心中最美麗的永恆驚嘆!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喝一口,就要感動落淚

López de Heredia Vina Tondonia

image

The 1973 Vina Tondonia Blanco Gran Reserva is so sublime, so complete and natural that it may bring tears to the eyes. It has a complex bouquet of beeswax, lanolin, lemon curd and almond that is effortlessly combined…. There is a beguiling sense of completeness here. Heaven in a glass, and one of the finest Tondonia Blancos I have encountered. ….. I have adored, indeed occasionally worshiped, the wines of Lopez de Heredia for many years, so I am not ashamed to admit that visiting both their vineyard and their winery was a pilgrimage.』~ Neal Martin (Wine Advocate)

這是一家讓我最難忘懷,有如活著的百年葡萄酒博物館的西班牙酒廠。創立於1877年的López de Heredia讓釀酒技藝倒退一百年,卻也讓我懷疑是否該重新修習釀酒學。……曾有人說田帕尼優跟黑皮諾(Pinot Noir)有些近似,指的其實是像產自阿羅鎮附近、頂級且老式陳年的Gran Reserva,非常優雅。……我只能說López de Heredia讓現在的葡萄酒迷有直接通往百年前,品嘗上一世紀葡萄酒滋味的機會。~林裕森 (西班牙葡萄酒)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互輝映的父與子之經典佳釀

Domaine Denis Mortet & Arnaud Mortet

image

2006年春天,Denis Mortet在自家的葡萄園中舉槍自戕,這不僅對Mortet家族給予無比哀傷的打擊,也是對全球布根地酒迷的一大噩耗,他從1978開始釀酒,在1992接手父親退休後分家的一部分葡萄園而成立自己的酒莊,他的才華洋溢,釀造一款款令世人驚嘆不已的精彩好酒,他生命的結束或許帶給世人無比的遺憾,但同時也宣告Domaine Denis Mortet新的開始。

Denis兒子Arnaud在母親Laurence的協助下,迅速地從悲傷中恢復正常,接下了父親所遺留下來的重擔。雖然他從2000就開始跟隨父親釀酒,不過父親過世時他才剛滿26歲,有些人因此抱以懷疑的眼光來看待Arnaud是否能延續父親的聲名,但他默默承受這些壓力並努力的工作,以實際的成績來接受外界最嚴厲的考驗。從2006開始獨挑大樑,他無時無刻不戰戰兢兢,全神貫注在種植與釀造,或許是他父親留下體質優良的葡萄園,也同時或許因為在他體內流著和父親同樣的葡萄酒血液,幾個年份下來,一直表現得可圈可點,或許他需要一段更長的時間來努力,但以目前的成績看來,幾乎所有的人都非常確定這個位於Gevrey-Chambertin的明星酒莊,在悲劇發生之後已經迅速的恢復昔日的光彩。imag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菁華之心 心之菁華

Champagne Vilmart

image

★Robert Parker列為15家香檳區最高五星級酒莊之一★

★Michael Edwards列為四星級酒莊,讚譽”setting the gold standard for grower Champagn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 哉 高 登

image

Corton高登特級園,環繞著高登山一大片面東和向南的坡地,範圍橫跨Ladoix-Serrigny、Aloxe-Corton和 Pernand-Vergelesses三個村子,不但是伯恩丘唯一的紅酒特級園,也是全布根地最大的特級園法定產區,總面積超過160公頃,包含了26個各具風土特色和歷史典故的climats,在這其中的10個(面積約71.5公頃)同時被劃分為也可以種植夏多內生產白酒的Corton-Charlemagne高登查理曼特級園,而這10個之中又有5個可進一步標示為Charlemagne查理曼特級園(面積約63公頃)。錯綜複雜的葡萄園劃分,雖難以完全理解,但對數百年在此耕耘的果農和酒商們,卻能清楚的依循傳統,打造釀造出表現在地的風味,讓Corton成為同時生產優質黑皮諾和夏多內的一流寶地。主要產量的高登紅酒,依種植坡地、地塊、土壤或微氣候帶的差異,表現出黑皮諾不同的特質,亦或濃厚圓潤、亦或雄壯粗曠,亦或熟美細膩,多樣性的酒風,自古吸引著眾多的酒客,無怪乎最重要的布根地專家之一Camille Rodier(於1920出版重要的分級專書-“Le Vin de Bourgogne”,也是Confrerie des Chevaliers du Tastevin品酒小銀盃騎士團的共同創辦人)盛讚高登紅酒為“追求享樂人生之王(le roi des bons-vivants)”image

超過二百五十年歷史的Louis Latour,是布根地超級酒商之一,兩世紀以來都是由Latour家族世代經營。Louis Latour擁有近50公頃葡萄園, 30公頃為特級園,Corton高登特級園就占了將近17公頃,其中包括Les Bressandes、Les Perrières、Les Grèves、Clos du Roi、Clos de la Vigne su Saint等精華區塊,另外還加上9.64公頃的Corton-Charlemagne高登查理曼特級園。這些得天獨厚的資產,讓Louis Latour可以精挑細選來生產出最高品質的高登佳釀。位於高登特級園裡的Chateau Corton Grancey,創建於1832年,Louis Latour在1891買下之後,以當初Jule Guyot教授所建構的先進技術,將其重新規劃打造成為釀酒廠,一直到今天,所有Louis Latour自有莊園的紅酒都是在此釀造與培醞。

在17公頃的Corton高登特級園中,Louis Latour通常只會將Les Perrieres、Clos du Roi和Clos de la Vigne su Saint這三個園挑選最佳部分單獨裝瓶,其餘便用於混和釀造Château Corton Grancey和Corton這兩款紅酒。精挑細選的黑皮諾葡萄,依照百年古法,100%去梗破皮後,先放入特製雙層鍋壁的銅製鍋爐中,雙層鍋壁中會沖入熱水加溫葡萄汁以利發酵的進行,再放置入傳統大木槽中進行發酵,完全不採用人工培養的酵母菌。發酵完成之後的培醞,也大都是使用1~2年的舊橡木桶,絕少使用新桶,經過14~18個月的培醞後,逐桶品試,只有達到最佳品質才挑選出來混釀,最後經過巴斯德高溫殺菌法後裝瓶,以免除澄清與過濾對酒造成的不必要的傷害。頑固地堅持百年以來的古法,捍衛獨特風格的品質苛求,才成就了一款款最能代表Louis Latour家族榮耀的高登特級園佳釀。imag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橡木桶培醞的白中白氣泡美味

Crémant du Jura BBF

image

Jura這個全法國最古老也是最小的產區,由於產量極少沒有炒作的價值卻反而成為保留最多傳統的產區,有許多小酒莊能年復一年以手工藝的方式生產釀造各式佳釀。在這幾年來因為一些酒迷追求返璞歸真的心理,不斷出現探討葡萄酒本質的聲音,從有機種植、不使用化學藥劑、不人為涉入、不添加二氧化硫等回歸傳統手造的方式,或許不及主流風格的美味討喜,但質樸天然的老式滋味,卻往往是最能表現出地方特色,展現歷久彌新的迷人丰采,絕非主流風格所能相比,侏羅這個原本屬於小眾市場的產區,漸漸吸引越來越多人的注意。image

除了最知名以100% Savagnin釀造的Vin Jaune(黃酒)之外,侏羅產量最大的是Crémant氣泡酒,約佔整體產量的1/4。由於侏羅和布根地地緣相近,同屬三疊紀晚期和侏羅紀時期的泥灰岩和石灰岩組成了此區葡萄園主要的土壤,比布根地更多的石灰質泥灰岩土,讓生長於此的Chardonnay有著更集中細緻的風味,少了幾分熱帶水果的奔放,卻有更多青蘋果、柑橘花和皮等的雅緻馨香,同時有著清新爽口的酸度,因此除了釀造一般白酒之外,更適合拿來釀造氣泡酒。侏羅產區生產氣泡酒的歷史十分久遠,由於品質極高,在1995年成為法國第七個Crémant的法定產區。和Champagne一樣,生產釀造Crémant都有著嚴格的規範,包括所有葡萄都必須以手工產收、必須是瓶中二次發酵、發酵培醞的時間長度等等,以確保法國生產氣泡酒的優良品質。imag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尋找自己的布根地聖杯  

Domaine PAVELOT, Jean-Marc & Hugues

「兩年前在布根地的2018年分桶邊試飲時就發現,這是一個不須太追求特級園的通通有獎年分。雖說不知下一個像2018年這樣炎熱且多產的年份何時才會再度降臨,但之前的2015和2017以及緊接著的2019和2020即使是冷涼一點的園,都沒有不熟的困難,非特級園不喝已經是不合時宜的無謂堅持。.布根地葡萄酒的核心精神是保留每一片葡萄園的特質,而非迎合眾人的絕對完美。氣候變遷的暖化年代,災難頻傳,卻也給予布根地愛好者全新的機會,尋找心中的聖杯,跳出分級和金錢的價值束縛,尋找屬於自己真心喜愛的,在分級之外的特級園。」 -林裕森-尋找自己的布根地聖杯《商業周刊》第 1780 期

https://www.facebook.com/100044420649791/posts/478673053623379/?d=n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快樂釀酒人-農樂藏

日本北海道自然派

image

創立於2012年的のらくら-農楽藏 顛覆了以往大家對酒廠位在市郊、腹地廣大的傳統印象。隱身在世界知名的函館山夜景山腳下的元町街道,莊主佐木夫婦(以下簡稱Ken桑、佳津子小姐)畢生夢想都濃縮在這間漂亮的和洋式白色倉庫,將所有釀造設備濃縮在這小而美的空間裡。image

    農楽藏目前在北斗市文月區擁有3公頃農園,以自然農法方式種植葡萄及生產自家專用的蔬果,年產量僅約12,000瓶。除了採收期間親朋好友們的助拳,其他一切農事皆由夫婦倆親自打理。雖然跟大型酒廠動不動幾十萬瓶年產量比起來顯得相當渺小,但也因小面積種植而讓莊主對園中的葡萄種類如數家珍。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引領自然風潮的先驅酒莊

Clos du Tue-Boeuf

image

由Jean-Marie 和Thierry Puzelat兩兄弟當家的Clos du Tue-Boeuf可說是代表羅亞爾河自然派葡萄酒的先驅酒莊,在九零年代初期開始接掌家族事業,這幾片散佈在Touraine 和 Cheverny 產區的葡萄園,一直以來有幸都不受到商業化的影響,不但是有機種植且保留許多原生品種,兄弟倆決定延續這樣的傳統,而且在結識Marcel Lapierre後,受其啟發同樣以野生酵母發酵、不添加二氧化硫等減少人為涉入的釀酒方式,在他們接手之後的這三十多年期間,引領與見證了全世界的自然酒風潮,將Clos du Tue-Boeuf從原本特立獨行的極端名字轉變為目前法國自然酒界的標竿。哥哥Jean-Marie在2019年初屆齡退休後,Thierry的兩個女兒--Zeo和Louise,先後加入酒莊,跟隨著父親Thierry繼續延續家族的釀酒哲理,讓自然派的火花從羅亞爾河繼續向世界發光發熱。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妙不可言的神級佳釀

Giacomo Conterno

image

“Roberto Conterno decided to forego his Barolo Monfortino in 2018, opting instead to blend all the casks into his Francia bottling. When that happens, Francia often surprises down the road. That could very well turn out to be the case here.”

- Antonio Galloni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叫得最大聲的恐龍

Stephane Tissot

Montigny-les-Arsures

★Le Guide de Reference de 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列為最高三星級酒莊(全侏羅僅三家)★

imag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嚴選布根地輕鬆小品

Bourgogne “Coteaux des Moines”

Bouchard Père & Fils

Bouchard Père et Fils從1731年建立以來,一直就是伯恩市中最重量級的酒商之一,雖然在1995年轉手由Joseph Henriot買下,但在其豐沛資金的挹注之下,全然改頭換面,品質往上更為提升。不論是從自己擁有超過90公頃的葡萄園或是長期合作果農所購買而來的葡萄,Bouchard Père et Fils所生產釀造的各式紅白佳釀,均在一定水準,是布根地最值得信賴的招牌之一。在去年底,Bouchard Père et Fils所屬的Maisons & Domaines Henriot以交換股權的方式被併購入了法國精品界第二號人物François Pinault的 Artemis Domaines,François Pinault除了擁有旗下包括Gucci 、Alexander McQueen 等專精時尚的Kering集團之外,Artemis Domaines則是展現François Pinault在葡萄酒版圖的雄心大志,擁有包括了波爾多五大酒莊之一的Chateau Latour、布根地Clos de Tart 和Domaine d’Eugenie、隆河傳奇的Chateau Grillet、加州納帕膜拜酒莊Domaine Eisele Vineyard等頂尖的酒莊,併入Maisons & Domaines Henriot,一舉囊括Champagne Henriot、Bouchard Père & Fils和William Fèvre,勢必加搶化其在葡萄酒版圖的聲勢與地位。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3228連假營業時間異動公告.jpg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產區中的大明星

Domaine Joblot

image

除了才於1998年升格的Bouzeron,Givry是整個Côte Chalonnaise最小的產區,葡萄園總面積約280公頃,85%的產量為紅酒。雖然這是個小小的產區,且因目前多數人都將焦點聚集在夜丘和伯恩丘,但早在根瘤蚜蟲病害之前,Givry出產的佳釀是整個產區最為知名搶手的,相傳不只是十六世紀法國國王亨利四世的最愛,連遠在Avignon的教皇也都慕名前來訂購。多石且充滿石灰岩的土壤,讓此區所出產的葡萄酒在豐沛的果味中富含礦物的馨香,活潑細緻且迷人可口。

Domaine Joblot是該產區最被推崇的名莊之一,在Jean-Marc和Vincent兩兄弟以及剛加入團隊替代Jean-Marc女兒Juliette的總管Hélène Sarkis的合力之下,辛勤耕耘,持續生產出的高品質葡萄酒,讓Givry產區絕對有資格站上最偉大的布根地產區拼圖之一席。酒莊擁有共13.5公頃的葡萄園,其中約9公頃為一級園,包括了十三世紀就由修士建立的Cellier aux Moines歷史名園和隔鄰的Servoisine這兩片全區最優秀的一級園。葡萄園採用高密度植栽,繁複進行手工除芽和綠色採收以嚴格降低產量,為追求最高品質,有些年份的葡萄淘汰率高達六成。Jean-Marc採用最低人為涉入來釀酒,他主張讓葡萄來自我展現每一個區塊的不同風土滋味。百分之百去梗,採用獨特的還原法釀製黑皮諾,即在封閉的酒槽中進行發酵,充滿許多的二氧化碳而減少氧化。由於和最知名的桶廠François Frères(DRC大多也是使用此桶廠的橡木桶)有長期的深厚交情,因此一直都可以拿到量身訂做的最佳橡木桶,因此儘管使用高達七成的新桶來進行長達16個月的培醞,但卻能同時精確表現出不同葡萄園的特色而絲毫不為新桶所影響。Domaine Joblot最能傳達出純淨美妙的滋味,細緻優雅地闡釋出一流布根地佳釀的迷人風情。image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頑強的傳統派大師

Bartolo Mascarello

image

從2005年父親辭世之後,身為獨生女的Maria-Teresa Mascarello接下了家族酒莊的重擔,就像父親Bartolo繼承祖父Giulio和祖父Giulio繼承曾祖父Bartolomeo一樣,雖歷經世代變遷,但堅持Barolo傳統釀酒的方法與哲理,始終絲毫未曾改變,如此的冥頑不靈,卻也打造出Cantina Bartolo Mascarello成為世人最景仰的偉大酒莊之一。

主修人文的Maria-Teresa從杜林大學畢業後,於1993年回到酒莊擔任行政與銷售工作,在父親的教導下,從1997年擔起釀酒之重責,Bartolo在2005年辭世之後,Maria-Teresa便全盤負責酒莊的經營管理,同樣的延續祖父到父親的釀酒傳統方式,諸如葡萄在水泥槽中經長時間發酵並浸皮萃取、不干涉發酵溫度、在大型橡木桶中陳年而不使用法國小型橡木桶、唯一一款Barolo為來Cannubi、San Lorenzo、Rue和La Morra村的Nebbiolo混釀而成以達到最佳的協調性等等做法,都是秉承傳統未曾改變。此外,堅持小而美的家庭工匠型態,縱有多次購園機會卻不曾擴充其葡萄園,始終維持年產量約在三萬瓶左右。1995才勉為裝設的電話與2002年加設的傳真機是在酒莊少數可以看到的現代化裝置,成為聯絡酒莊的唯二方式(另一個方式就是親自到酒莊按鈴預約參觀時間,酒莊相當歡迎訪客前來試酒),沒有email和行動電話,至今每一張出貨給客戶的所有發票還都是Maria-Teresa親自手寫,古老的節奏仍一成不變的酒莊中重覆著。不過或許是加入女性釀酒師的陰柔特質,也可能是因為逐一更新已使用五、六十年的大型橡木桶,加上全球氣候暖化的原因,原本需至少陳年10年以上才能馴服的Barolo,最近的數個年份,可感受到年輕階段就已經初顯芬芳可口,不過絲毫不減一分酒莊Barolo該有雄偉架構。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