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瓶裝新酒-科西嘉島的自由靈魂

Domaine Comte Abbatucci

Comte Abbatucci4.JPG

   『法國葡萄酒雜誌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RVF)每年會出版一本年鑑,將法國各產區酒莊做星級評比,以三星為最高等級。位在科西嘉島首府Ajaccio(阿雅克肖)南方的Taravo河谷的Domaine Comte Abbatucci,是科西嘉島上唯一的三星酒莊。』Comte Abbatucci3.jpg

    科西嘉(Corse)是地中海第四大島,宛若自地中海拔地而起的一整片山脈似的位於法國東南方孤立的島嶼,島上滿是山岳丘陵,佐以充沛的日光,地中海的氣候調節,和那來自四面八方的多種季風。歷史上長年被義法兩國影響、佔領而交錯成的島國文化在地理與戰爭之間融入了法國與義大利似風格,也間接讓島上的品種產生了多樣性的豐富;而地中海型氣候以及四面環海且多山丘的科西嘉,讓風土這習慣探討大事務的名詞在島上卻成微電影般的濃縮且精彩似的發展出自己獨特面容。

Domaine Comte Abbatucci現任莊主Jean-Charls Abbatucci先生同名於先祖(法國大革命將軍之一),作為科西嘉產區歷史最悠久的葡萄園之一,1992年Jean-Charls自父親Antoine接下家族的逾百公頃田園,將父親所留的30公頃葡萄園減少至18公頃,特別留下那些Antoine 在60年代翻山越嶺、想方設法保存下來的諸多瀕臨滅絕的十餘種在地葡萄品種…包括常見的Vermentino、Sciacarello和Nielluccio外尚有Barbarossa、Genovese、Aleatico、Morescola、Morescono、Montanaccia、Carcajolo Nero…等當地的其它葡萄品種。

Jean-Charls長期遵循自然動力法之精神,上至田園管理、下至酒窖設計,無不遵循該理念;在忠實地傳達出科西嘉風土氣息的同時,也尊重自然和土地;酒莊僅利用不到兩成面積栽種葡萄,其餘則用來放牧羊群、栽種諸多包含橄欖樹等植被並特意保留了一個原始的多元文化生態系統,並讓他們和平共處於莊園內,這種共生方式有利於土壤的恢復,葡萄的健康以及平衡地生長且儘可能保持自然風貌與動植物間的生態。在傳統裡實現創新;他大量運用各類科西嘉在地品種進行單一品種釀酒或多品種混釀,先行於當地法定產區制度;酒莊裡的所有酒款幾乎皆歸類在法定產區制度下規範最寬鬆、往往被視為最低廉的 Vin de France等級,卻是科西嘉整體售價最高昂、品質最整齊的酒莊。

一個世紀以來,Abbatucci家族一直努力在其釀造的葡萄酒中保存科西嘉的風味以及葡萄酒優良的品質,釀出的酒款也忠實展現莊園個性和無與倫比的力量,並在風土滋味中表現出科西嘉式的優雅。Jean-Charls篤信生物動力農法(Biodynamic farming),上至田園管理、下至酒窖設計,無不遵循生物動力法理念;酒莊擁地百頃,卻僅18公頃栽植葡萄,其餘面積則用以搭配「Poly-Cultural Ecosystem」,放牧羊群之外,還栽種諸多包含橄欖樹等植被;儘可能保持自然風貌與動植物間生生不息的生態交互作用。釀酒的過程則依酒款與葡萄品種而各以不鏽鋼槽、水泥槽、不同尺寸木桶進行發酵與陳年。在復興科西嘉在地品種與遵循生物動力法的兩大原則下,Jean-Charls展現出的卻是無窮的念想與實踐力。他的酒款每隔幾年就可能停產一些酒款,新增一新酒款;他熱衷在田裡實踐嫁接技法,讓年邁難以結果的老藤能育孕出新的未來。

星澈酒品為您獻上來自法國科西嘉島的Abbatucci酒莊多款擁有義.法混血烙痕卻又處處透漏不相似氣息(來自義大利古老品種卻用法式釀酒思維釀造)的現代精采好酒,限量現貨供應中!Comte Abbatucci5.jpg

2017 Faustine Blanc 現貨特價****.-

100% 40年老藤Vermentino,北向葡萄園,砂質壤土的花崗岩,泡渣6個月.

2017 Faustine Rouge 現貨特價****.-

70% Sciaccarello,30%Nielluccio,西北及北向葡萄園,花崗岩,泡渣6個月.

以上兩款Cuvée Faustine是酒莊產量最大、價位最親民的入門款,複雜程度遠超過對於入門酒的想像或要求。

2014 Valle di Nero Rouge 現貨特價****.-

鮮活的紅色漿果、辛香料、紫羅蘭,品飲時建議控制一下酒溫在適飲範圍,才不會讓其精巧細緻到彷若輕觸亦會傷及的美麗難以展露。100% Carcajolo Nero,西北及北向葡萄園,花崗岩,600公升大木桶熟成12個月,瓶中熟成至少六個月.(3000瓶/年)

2015 Monte Bianco Rouge 現貨特價****.-

色深而充滿野艷的紅、黑色漿果氣息,酸度高,鮮活的生命力底下是紮實的單寧。100% 25年Sciaccarello,北向葡萄園,花崗岩,600公升大木桶熟成12個月,瓶中熟成至少六個月.(3000瓶/年)

2015 Général de la Révolution Blanc 現貨特價****.-

Général de la Révolution-革命的將軍:意旨1789年法國大革命的軍事英雄(Jean-Charls Abbatucci)最終名字被刻在凱旋門上-Officer of the Empire。淡金色澤中反映些許綠色光芒,強而有力的香氣帶出新鮮的白色水果,如奶油、如柑橘、如礦物質的風格特性。口感中的平衡來自於清新迷人的酸度做開場,緊接中段的豐富酒體感受出重量般的複雜口感,悠長且雋美;而結尾的木質氣息,慎重的礦物質特徵讓人一再思考其美味的樣貌,值得一再品嚐。25%Carcajolo Bianco,25%Paga Debiti,20%Riminese,15%Rossola Brandinca,10%Biancone,5%Vermentino,北向葡萄園,砂質壤土的花崗岩,在600公升大木桶帶渣陳年(Sur Lies)熟成9個月,瓶中熟成至少六個月.(4000瓶/年)

2016 Diplomate d‘Empire Blanc 現貨特價****.-

Diplomate d'Empire:帝國的使節,紀念拿破崙的兒時玩伴Jacques-Pascal Abbatucci曾在南義大利第一大城那不勒斯(Naples)擔任外交官、並在滑鐵盧戰役與拿破崙並肩作戰。淺金黃色的色澤,香氣表現出成熟的黃色水果以及些許異國風情熱帶水果基調和地中海灌木叢的特徵,深層且複雜的香料系風格融合杏桃及香草莢基調,柔美礦物質與細緻酸度讓人喜愛,非常適合搭配野禽料理。37%Vermentino 20%Rossola Bianca,19%Bianco Gentile,14%Genovese,10%Brustiano,東北及北向葡萄園,砂質壤土的花崗岩,在600公升大木桶帶渣陳年(Sur Lies)熟成9個月,瓶中熟成至少六個月.(4000瓶/年)

2016 Ministre Impérial Rouge現貨特價****.-

複雜瑰麗的風味、雄渾紮實底下存留幾許輕盈的鮮活。這是充滿野心的酒款,建議留給他時間慢慢發展酒質的變化,定能綻放出更美好的容顏。22% Sciaccarello,18%Nielluccio,10%Morescola,12%Morescono,15%Montanaccia,15%Carcajolo Nero,8%Aléatico,西北及北向葡萄園,花崗岩,600公升大木桶熟成12個月,瓶中熟成至少六個月.(6000瓶/年)

NV Vin Mousseux Cuéee Empire Extra Brut 現貨特價****.-

酒莊極為限量的一款氣泡酒(2700瓶/年),相當獨樹一格的科西嘉式風味.100%Barbarossa,西向及北向葡萄園,花崗岩,帶渣發酵4個月,傳統二次瓶莊發酵法瓶中熟成12個月,除渣後後殘糖4g/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