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瓶就有著可口好喝的福氣 》

Domaine Robert Ampeau et Fils

Robert Ampeau.jpg

放眼全布根地很難再找到有一家酒莊像Domaine Robert Ampeau一樣如此的堅持自己的傳統除了相信葡萄酒的品質決定在葡萄園中所以加倍勤奮在耕作農事上外釀造完成的酒款除非已經陳年窖藏達到適飲的階段不然絕不推出市面販售,這樣的做法,不但至少耗時五年以上,而且對於好與差的年份,更需要相當的經驗累積來判斷成熟的時間點,如此認真且負責的思維,幾乎無人能出其左右,老莊主Robert Ampeau是許多知名同業諸如Aubert de Villaine、Lalou Bize-Leroy、Dominique Lafon、 Hubert de Montille等人心目中最為敬重的釀酒師之一,沒有不收藏Domaine Robert Ampeau的酒以為典範。

就布根地的標準來看,歷經三代算是個年輕的酒莊,現任莊主Michel的父親-Robert接手家族的釀酒事業,在他經手之下,酒莊的葡萄園從原本的Meursault村莊級、一級園的Charmes、Perrières和Volnay一級園的Santenots逐漸擴增,除了因為結婚所以從妻子陪嫁來的一部份位在Beaune和Savigny的葡萄園之外,經過謹慎評估後,也在50到70年代之間,陸續買進了Puligny-Montrachet 1er Cru Combettes、Pommard、Auxey-Deresses以及La Piece sous la Bois等幾塊葡萄園,目前酒莊總共擁有約9.5公頃的葡萄園面積。如同其祖父與父親一樣,Michel是全布根地少數最勤奮的果農,特別當冬季來臨時,絕大部份的人都盡量窩在溫暖的火爐旁、辦公室內或酒窖中從事一些文書工作時,但幾乎每天可以看到他那瘦高的身影仍然在葡萄園中忙進忙出,不畏酷寒的做著整枝、犁田等農事。從酒莊建立以來,所有葡萄園都是採用最傳統的方式,絕大部分都是需要大量的人工勞力,在他的觀念中,最好的方式就是人對葡萄的直接照顧,絕對沒有任何的輕鬆捷徑。唯有親身了解每一塊風土並細心照顧每一株葡萄,才能有最佳的果實舉例而言,他在2000年拔除以重新種植他的Puligny-Montrachet 1er Cru Combettes葡萄園,Michel不厭其煩的依地塊不同共種植了8個不同的clone,他相信只有這樣讓葡萄適得其所,才能完全傳達出風土複雜性的迷人滋味。Robert Ampeau 2.jpg

相對於細心繁瑣的葡萄園管理,酒窖中的工作也是同樣的注重細節且一絲不苟,並且遵循最傳統自然的方式。白葡萄榨汁後經過約4天的沉澱除泥(debourbage)後,放入新桶比例僅約15%的橡木桶中發酵,全部只使用天然酵母菌,攪桶約一週一次,一直進行到乳酸發酵結束。近年來Michel在換桶之後,還會保留葡萄酒與酵母菌渣持續浸泡到七或八月,透過水解作用,增加香氣與複雜度的培醞。最後使用膨潤土(bentonite)進行澄清與些微的過濾後,約在採收後隔年的九月裝瓶。紅酒部份則是整串葡萄去梗破皮後放入水泥槽中發酵,Michel並不相信發酵前低溫泡皮的功效,所以此階段僅約維持短短的3~4天。發酵過程中,他也大多僅踩皮(pigeage)而不太淋汁(remontage),發酵高溫控制約在30℃。發酵完成後,葡萄酒汁裝入橡木桶中進行培醞,由於Michel相當不喜歡過多的桶味,所以新桶比例通常僅10%。換桶在隔年四到五月間當乳酸發酵完後進行,之後繼續在桶中培醞到九月,經過澄清與過濾後,與白酒約同時裝瓶。

酒莊的紅白酒產量各約60%和40%,此次介紹紅酒Savigny-lès-Beaune Lavières(一級園,約0.55公頃) 超過60年樹齡的老藤Lavières,展現出豐厚且柔美的層次,風情萬千,迷人可口。而白酒 Puligny-Montrachet Combettes(一級園,約0.73公頃)。位在地理位置優越的東南向陽坡上,相當圓潤可口 !

透過傳統自然的方法,每一款Domaine Robert Ampeau的紅白酒均展現出清麗、乾淨且樸實不花俏的風格。除此之外,非常特別的一點是酒莊絕不銷售年輕年份的葡萄酒,因為全世界的葡萄酒,不論是白酒中的果酸或是紅酒中單寧,大多均需要一段相當的陳年才得以磨去其稜角,讓酒質轉變得適切圓潤且均衡和諧之後,才能可口好喝,所以Domaine Robert Ampeau所有的酒款均在裝瓶之後繼續陳放在酒窖中,加上酒莊酒窖極為陰冷,溫度極低如冰箱,因此陳放至少長達五到七年、甚至十到二十年以上,一直到適飲期開始才釋出上市,再這樣長時的緩慢熟化過程中,瓶中美好滋味可想而知。這種在放眼全布根地難得一見的做法,就商業利益而言,實在不是聰明的做法,不過他們無畏沉重的資金負擔,自始一直堅持只賣適飲的葡萄酒,這樣的決心與考量,也讓我們有了每次開瓶就有著可口好喝的福氣。

除了勤奮與堅持的釀酒理念讓許多人推崇和欽佩之外,美好且引人入勝的精彩酒質也獲得許多專家與酒迷的推薦。除了Robert Parker將其列為四星級酒莊(在其BURGUNDY一書中,最高為五星級),也獲得其他包括Clive Coates MW、Allen Meadows、Remington Norman MW等人的高度評價Remington Norman除了將Domaine Robert Ampeau名列其大作-”The Great Domaines of Burgundy”一書中布根地最偉大酒莊之一,更用了如同介紹同莊超級明星酒莊-Coche-Dury和Comtes Lafon的兩大頁篇幅來推薦Domaine Robert Ampeau

星澈酒品獻上Domaine Robert Ampeau的Savigny-lès-Beaune 1er Cru Lavieres 1990,偉大世紀年份的絕佳一級園佳釀,酒莊地窖直出的最佳保存狀況。由於兩年前過於農忙的Michel不幸中風,住院休養一段時間後雖已稍微康復,但也無體力負荷農事與釀酒的工作,加上子嗣並無興趣接手酒莊工作,因此目前偶而拜託爭取到的釋出,都是喝一瓶少一瓶的寶貴機會!敬請參考並把握難得的珍藏Domaine Robert Ampeau之預購良機!

1990 Savigny-lès-Beaune 1er Cru Lavières 預購現金價****.-

1996 Savigny-lès-Beaune 1er Cru Lavières 預購現金價****.-

面積廣達17.66公頃的les Lavières,是Savigny最大也是最好的一級園之一,因為土壤中才可見許多擠壓成板片狀的黏土而得名。位於朝南的下坡處,日照十分充足,相對於此區上坡一級園的強勁深厚,les Lavières的酒體一樣飽滿,不過更顯細緻柔美,多汁可口。Domaine Robert Ampeau於此擁有0.55公頃、種植於1955年的老藤黑皮諾。

 1996 Puligny-Montrachet 1er Cru Combettes 預購現金價****.- 

關於1990

“1990”是葡萄酒的奇蹟數字,從法國的波爾多、布根地、南法,到義大利的Piemonte、Toscana和德國的Mosel,甚至是新大陸的美國加州,1990都是一個最出色的傳奇年份。

對布根地而言,1990絕對可以稱得上是二十世紀的世紀年份之一*,緊接在美好的1988、1989之後,跟接下同樣美好的1991,連續四個好年份,上帝彷彿是把所有的關愛與祝福都一股腦給了布根地的果農們。1990當然是這四個連續好年份中最出類拔萃的,春神的提早降臨,讓葡萄在四月初紛紛開始吐芽生長,五月底開始持續一個月陰涼和不穩定的氣候,使得授粉不均造成millerandage,產生果實顆粒小並產量降低,七月天氣炎熱乾燥搭配八月的幾次的即時雨,讓葡萄的成熟速度順利且均衡,產收在九月順利的展開。這一年的布根地,葡萄享有超過200個小時以上的日照時數,Pinot Noir的酒精成熟度達到高度理想的13~14%,而且不會過熟,水果相當乾淨,在這樣的年份,葡萄果農們輕輕鬆鬆就可以釀出超越一般水準素質的葡萄酒,造就出許多難得的偉大佳釀。

*或許諸家見解不同,不過綜合各方看法,上個世紀最沒有爭議的紅白均優之布根地世紀年份應該是1915、1923、1929、1947、1959、1961、1969、1978和1990這九個年份。布根地產量少,唯一還有可能入手的應該只剩1990,其餘的應該難如登天且如天價般高不可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