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 自然酒?

  很多消費者都在問自然酒(自然派葡萄酒)是什麼?會不會有些奇怪的味道?有機酒是不是自然酒?自然酒有認證嗎?自然酒其實是是個概念,可說是選擇某種生活哲學態度的結果,目標是將風土條件特色忠實呈現.在葡萄酒<天.地.人>的世界中,自然酒農相信人只是伴隨者,以自身才能和理念,奉獻土壤與葡萄,從葡萄的種植生長到釀造裝瓶都盡量以天然的方式去完成,不干預.不改變.不作弊,風土條件和葡萄就歲在瓶中展現它們天成的特色.

  以下整理幾項一般葡萄酒和自然酒的重要區別

 

栽種

採收

發酵

添加

二氧化硫*

一般葡萄酒

化學農業栽種,取最大產釀

機器採收,降低成本

使用商業酵母,發酵快釀造的酒一致性高.

會添加各種人工添加物,調整成市場所需的酒質特色

製程中添加數次,殘留量約100~150ppm,甚至更高

自然酒

使用有機或是自然動力法增加生物多樣性

葡萄在最佳成熟狀態手工採收,盡力讓葡萄酒保有其鮮活的特性

使用天然或自有(野生)酵母,不添加外來酵母

不添加化學產品調整酒的味道(酸度,糖分,酒精度等)

添加極微量或完全不添加,僅在裝瓶前添加,紅酒低於30,白酒40mg/L

*二氧化硫(SO2):是石油化學工業的副產品,在葡萄酒釀造時常用的添加物,有抗菌的本質.常用來消毒釀酒設備,在釀造葡萄酒的各個階段都會使用到:葡萄進入釀酒廠時,葡萄或汁發酵時,葡萄酒被移動或裝瓶時.自然派酒農不喜歡添加二氧化硫的主要原因是其會消滅葡萄酒中的多樣化的微生物群,而且會讓葡萄酒變呆沒有活力.

    另外以下是自然派葡萄酒和其他酒的主要差異

IMAG0045.jpg

自然酒Q&A

1.自然酒有混濁.沉澱物.懸浮物是正常的嗎?

    原本許多保留葡萄酒中的物質,是葡萄酒的共同體,這些物質會和葡萄酒繼續共存產生變化,賦予葡萄酒更多風味,多數自然派酒農會盡量避免澄清過濾.

2.為何要喝自然派葡萄酒? 

    化學添加物及過量的二氧化硫可能會引起身體不適.頭疼…等反應.當面詢問一個自然派酒農為何要喝自然派葡萄酒,他會跟你說:不會頭痛/不會肚子痛/喝多了隔天還是可以工作可以思考…等回答.

3.自然酒都會有奇怪的味道嗎? 

    有些自然酒會有些特殊的味道,有人說臭臭的,有人說像雞屎.農舍等味道,也有人說像氧化蘋果味,甚至有些類似醋酸般的味道.而這味道很可能來自於酒中含有比較多的酒香酵母*.有些人對這樣的味道比較敏感,甚至排斥.但對有些人來說這是一種水果味.花香味,甚至很愛這樣的味道.一般來說像是這樣所謂農場味.氧化風格.揮發性醋酸味等,會統稱為缺陷風味,而這樣的風味在一款酒的表現整體平衡下來缺陷也可以是種美,都是構成一支酒的元素,像是有人喜歡很酸一些的蜂蜜檸檬汁,有些人喜歡甜一點的,各有所好.

    星澈酒品將陸續為大家各位介紹來自世界各國的自然派酒,不論是喜歡或是不喜歡或是沒喝過自然派葡萄酒的朋友們,都可以試試看自然派葡萄酒呈現葡萄酒最原樣的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