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腳下的自然美酒

Frank Cornelissen

Frank Cornelissen.jpg

    義大利葡萄酒迷們應該都知道,位於Sicilia(西西里島)東北部的Etna(艾特拿)是近來義大利頗具話題性的產區。並非它靠近經常噴發而躍上新聞版面的艾特拿火山(Mt. Etna Volcano),而是因為這個歐洲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區之一、種植歷史最早可以回溯至西元前八世紀。在陡峭的山腰中坡處,仍留存著許多百年老藤的葡萄園,位處大陸型氣候區、地處高海拔地帶,在廣布黑色火山熔岩的粗曠地表上所種植的Nerello Mascalese及Nerello Cappuccio等原生品種,能釀出果味純淨、口感優雅細緻且風味繁複迷人的佳釀,著實令許多酒迷傾心不已,為該產區贏得“地中海上的布根地”之美譽。由於如此優異的自然條件,當今的西西里島產區可說是百家爭鳴,不論是當地人或外來者創立的酒莊,無不殫精竭慮地爭向世人展現這片土地得天獨厚的潛力,以當地傳統品種及豐富多樣的風土(Terroir)條件所釀製出所謂的新西西里葡萄酒,進入現今傳統與現代風格都有人支持的葡萄酒世界,卻也能夠獲得眾人的青睞與喝采。Frank Cornelissen2.jpg

    而在西西里島眾多的葡萄酒釀造者當中,最常被討論者首推一位來自比利時、靠自我探索闖出名號的釀酒人─Frank Cornelissen。於新西西里葡萄酒風潮尚未成形前的2000年即來到西西里島,於Etna火山腳下買下一座葡萄園,亟欲釀造其心目中的好酒。其實Frank的父母十分熱衷於美酒與美食,在父母的薰陶之下,自然也培養出不凡的品味─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於十四歲時曾為了購買一套DRC Assortment而花光當時所有的積蓄。雖然剛開始接觸葡萄酒時大多皆為法國葡萄酒,但多次跟隨父母至義大利旅遊的經驗,不僅讓他對義大利的葡萄酒大開眼界,更被其深深吸引!成年後,Frank不出意外地選擇了進入葡萄酒行業─於比利時成為一名酒商,某日無意間喝到一款來自義大利西西里島Etna產區的紅酒,情感登時如火山爆發般不可收拾,讓他義無反顧地放棄了家鄉的一切,隻身來到了西西里島的Etna火山腳下。看著Etna火山陡峭的山坡、噴發過的特殊熔岩地貌,以及未經抗根瘤蚜蟲葡萄藤根部嫁接過、恣意地生長在蓊鬱林地間的古老野生葡萄樹,讓Frank更加確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從此落腳於Etna火山的東北麓。Frank Cornelissen3.jpg

當地獨特的地理景觀令人著迷,儘管不時的火山噴發常摧毀周圍的一切事物,卻抑制不住當地物種的生機,尤其在火成岩土壤與火山灰覆蓋的大地上,野生葡萄藤展現驚人的生命力。原生的Nerello Mascalese所釀製的酒被人形容為液化岩石,初次接觸到足以與最棒的Burgundies & Barolos媲美的液化岩石時,Frank驚為天人!同時擁有Pinot Noir和Nebbiolo特性的魅力讓Frank從承租一塊約0.5公頃的葡萄園開始釀酒生涯,爾後也很幸運地都能找到未經抗根瘤蚜蟲葡萄藤根部嫁接過的老藤葡萄園,其中甚至有許多140年的老藤,逐年擴張至目前近十二公頃的葡萄園產業,皆沿用自古羅馬時期就出現、西西里傳統且古老的alberello種植方式─即不使用支架或棚架,任葡萄藤如灌木般自由生長。雖說獲得有機認證,但Frank採取了更回歸原始的方式來照料他的葡萄園─完全不灌 溉,當然更不使用化學肥料、殺蟲劑及除草劑等,同時也在葡萄藤行列間種植燕麥等穀類、各種果樹與南瓜等作物,讓葡萄園更趨近自然生態。

Frank Cornelissen4.jpg Frank Cornelissen5.jpg

    Frank除了栽種葡萄採用完全自然的方式,其釀酒原則是:純粹無添加。除了最基本的不加糖、不加酸之外,連一丁點的二氧化硫也沒添加,僅使用野生酵母,發酵過程亦無所謂的溫度控制,純粹是極端難度高、冒險的自然釀造法!釀酒無師自通、十足自信及固執己見的Frank,其釀酒原則是:純粹無添加。除上述的天然手法外,在醞藏容器的選擇上也亟望找到最中性的材質來使用,經不斷的實驗後,最終找到了極不自然卻純淨的HDPE(高密度聚乙烯)桶來進行發酵(醞)與貯存(藏);此外,Frank也找到了另一種最合適的容器─容量400公升的陶甕,於陶甕內部塗布一層耐酸的環氧樹脂,用來醇化較高單寧的Magma和Munjebel系列紅酒,在火成岩的酒窖中將陶甕用土埋至幾近甕口高度的方式來貯存。Frank種種的用心與堅持全然是為了要讓他的葡萄酒能表現出最自然和原始的風土,不含任何外來的風味!

Frank Cornelissen6.jpg

    一頭栽入釀酒已逾十五個年頭,歷經許多失敗與挫折,即使獲得USDA與歐盟有機認證、也採用比有機更自然的方式來耕種與釀酒,Frank從來不打著有機葡萄酒或風靡酒界自然酒-Natural Wine的旗幟,仍舊秉持著一貫的作風、不畏困難與險阻,堅持自己的信念,讓每一款由他親手釀製出來的自然葡萄酒風格獨具、且充滿驚人生命力,早已深深擄獲了眾多愛好者的心,所有酒款更獲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麥NOMA餐廳長年採用。

    星澈酒品為您獻上來自西西里島Etna火山腳下的自然美酒Frank Cornelissen的兩款經典紅白佳釀,絕佳的自然美酒風味,商品即將到貨,千萬不可錯過!

2014 Munjebel® Bianco (11th Edition) 經典白酒

品種: 60% Grecanico Dorato & 40% Caricante

葡萄園:Calderara soprana, Borriglione 產量:4000瓶

Munjebel® Bianco 的葡萄來自介於海拔650~900米葡萄園,該園有許多未經嫁接根部的老藤,經長時間浸皮釀製。

2015 Munjebel® Rosso (12th Edition) 經典紅酒

品種:100% Nerello Mascalese

葡萄園:Chiusa Spagnolo, Monte Colla, Porcaria, Crasa, Piano Daini 產量:11000瓶

Munjebel® Rosso的葡萄來自酒莊數個不同葡萄園,為一傳統與典型的Nerello Mascalese紅酒,酒質芬芳、飽滿。

Frank Cornelissen7.jpgFrank Cornelissen8.jpg

一紅一白預購特惠價****.-(限量24)

特價期限:2016年12月17日或售完為止,此份報價均含5%稅金(不含配送費用),如需配送需加160元/箱低溫宅配費(每六瓶一箱),一次訂購3組(6瓶)以上可享免費宅配一次.

商品到貨日:預計2016年12月26日,若有交貨日提早或延誤,星澈酒品會另行通知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