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另類卻又最傳統的波爾多酒莊 –

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

Chateau Bel Air-Marquis d  

『…在他的酒莊裡卻完全看不到時代的演進,老先生用一種全然抗拒潮流的固執,讓時光凝滯在酒莊門外,閉門釀著他所堅信的傳統Margaux 紅酒風味。對照半世紀以來隨潮流兜轉多回的波爾多酒業,他釀的酒成為一面最通透的時代明鏡。』

~ 林裕森:凋零中的永恆真滋味         http://yusenlin.pixnet.net/blog/post/31975257

位於梅多克瑪歌產區(Margaux)的Chateau Bel Air,因為十九世紀初期就是屬於當時政治家Marquis d'Aligre 的產業,因而得以聯名成為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的葡萄園風土條件極佳,一部分葡萄園還與Chateau Margaux 的葡萄園相鄰,釀成的葡萄酒風評極高,但由於所釀的酒,全數只供Marquis d'Aligre 家族飲用與餽贈親友所用,並不交由波爾多的酒商(negociant)系統對外販售,因此無法名列當初1855 年由酒商主導的分級,一直到1932 年的Cru Bourgeois分級,才被選為六家最高等級的“Superieur Exceptionnel”,這也是酒標上出現“Grand Cru Exceptionnel”的原因。

從1950 年正式接手酒莊的Jean-Pierre Boyer 老莊主,釀酒已經超過65 年了,一生守護著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 的他,固執地捍衛傳統,或許這是許多法國人的本性,但是在波爾多這一個全世界最火紅的葡萄酒產區中,卻成為了屈指可數的異類。自八零年代以降,全球瘋狂湧入的訂單,為了追逐高分下龐大的利益,一窩蜂導入各種先進技術、高科技設備和重金禮聘名釀酒顧問的風潮,完全被Jean-Pierre Boyer擋在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 那骨董級的大門之外,老先生所做的是日復一日的傳統,從不改變。

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 佔地約十三公頃,葡萄種植面積約七公頃,幾乎都是超過半百甚至百年以上的老藤,當大多數梅多克產區的城堡紛紛改種Cabernet Sauvignon 和Merlot 為主時,老先生的葡萄園中除了35% 的Merlot 和30%的Cabernet Sauvignon 之外,還保留傳統的種植約 20%的 Cabernet Franc 和15%的Petit Verdot 與Malbec。不需要綠色採收,因為每公頃僅不到25百公升的產量,遠低於法訂產區的45 百公升。從六零年代末期就不用任何橡木桶,更不用講先進的溫控不鏽鋼發酵槽,老先生的酒窖中,只有機械式的老榨汁機和水泥槽,使用這些簡陋的設備,老先生卻一樣有辦法讓葡萄自然的發酵,葡萄與天然的酵母菌在水泥槽中隨著自然的節奏展開約五個禮拜的發酵,接著繼續在水泥槽中培醞數年,裝瓶之後,一瓶一瓶堆疊起來,在陰冷的酒窖中緩慢熟成,通常前後長達七到八年之久才肯上市,而且不產所謂二軍酒,年份不好就全數淘汰,如1992、1993、1994、1997、2002、2004 等,就一瓶也不生產。

固執孤僻的Jean-Pierre Boyer,鮮少和外界有所聯繫,也婉拒媒體採訪,似乎一生的感情就投入在ChateauBel Air-Marquis d'Aligre,就像是自我封鎖在酒窖中一落一落不同年份所堆砌的酒瓶牆內,這些酒瓶中裝的不只是他的回憶,也是許多人記憶中已經找不回的老波爾多風味--酒色很淺,酒精濃度僅約12或12.5%,沒有過分加工與萃取的酒質,卻有著無法想像的純淨風味,樸素自然,結構嚴謹均衡,細緻程度堪比上好布根地佳釀,而且蘊含自然元素所產生的驚人陳年實力,是有機會品嘗過的人所念念不忘的,如知名的法國酒評家Michel Bettane就盛讚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 是全梅多克最純淨的佳釀。

Jean-Pierre Boyer  

「是別人變了,幾十年來,我的釀法都沒有改變,但現在人們卻說我是怪胎。」 ~ Jean-Pierre Boyer

    在當今大多城堡都富麗堂皇的波爾多,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 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一座廢墟,中古世紀的鎖也擋不住宵小,曾經幾次遭到入侵偷竊存酒,由於Jean-Pierre Boyer 年事已相當高,僅能利用有限的體力來耕作,葡萄園老樹也逐一枯萎而無力重種,每個年份己能生產不到兩萬瓶。由於不透過波爾多酒商的系統,加上老先生唯一的聯繫管道就是一支古董級的電話,因此他的葡萄酒大多僅販售給幾家固定的老客戶,鮮少出口海外市場,因而成為法國愛酒人士最大的福氣,幾乎是行家級酒友們有機會必定珍藏的酒款。

    星澈酒品為您現上數款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的老年份珍藏,數量相當有限,敬請把握預購良機!

1990 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 預購現金價****.- (極限量)

1983 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 預購現金價****.-(極限量)

1981 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 預購現金價****.-

1979 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 預購現金價****.-

1978 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 預購現金價****.-

1973 Chateau Bel Air-Marquis d'Aligre 預購現金價****.- (極限量)

我們也藉此機會提醒,老酒的風味經過長時間的瓶中陳年,會變得細膩和內斂,色澤不會是鮮豔晶亮,不但混濁也會有一些酒渣沉澱。氧化的果仁味、揮發性醋酸、因酵母水解等因素的還原味道等等,都可能出現,而且傳統老式的釀法,不使用化學藥劑和酵素,也不添加太多的二氧化硫,加上大多不經過濾和澄清,瓶中的有機代謝作用產生豐富的酯類香氣和其他多樣味道,更是讓老酒的風味更加複雜迷人,但絕對不會是果香奔放,不會是年輕葡萄酒有的集中濃縮且芬芳之青春肉體,請務必了解這些差異,購買老酒前敬請謹慎考慮!

老酒軟木塞脆弱,請務必準備適當的開瓶器以順利開瓶。星澈酒品推薦您使用被公認為<克服老酒開瓶所有困擾的終極武器>The Durand老酒專用開瓶器,讓您不再手忙腳亂,輕鬆開瓶享用瓶中的陳年美味!The Durand老酒專用開瓶器  

 

凡預購本檔驚喜預購酒款並確認訂單者,即可以以特惠價****.-購買一只The Durand老酒專用開瓶器 (原特價4200.-),一人限購一只。

預購期限:2015年7月16日或售完為止,此份報價均含5%稅金(不含配送費用)。

預購交貨日:預計2011年1月。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