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典傳統的陳年美味-

Beaune 1er Cru Toussaints 1996, Domaine Albert Morot

Beaune 1er Cru Toussaints  Beaune 1er Cru Toussaints2  

金丘的南半部稱之為伯恩丘(Côte de Beaune)葡萄園往切過金丘的谷地與平原區延伸比起北半部的夜丘(Côtes de Nuits)來得更加廣闊面積也將近是夜丘的一倍。由於地層的巨大變動,伯恩丘的葡萄酒風格也跟著變化多端。除了著名的紅酒產區如特級園Corton、名村Volnay、Pommard之外,伯恩丘被公認為是世界最佳的夏多內產區,有著名聞遐邇的Corton-Charlemagne、Montrachet、Meursault等等。由於葡萄園面積較大,加上多家重要的酒商聚集於此,除了和夜丘一樣生產著價昂量少的珍稀佳釀外,同時也可以發掘到價廉物美的多樣性酒款。

    Côte de Beaune的命名來自於區域內的最大城伯恩市Beaune,曾經是十四世紀布根地大公國首都的伯恩市,當今的地位仿若是布根地葡萄酒的首府。城內有著相當多的知名酒商,諸如Bouchard、Chanson、Joseph Drouhin、Louis Jadot、Louis Latour等都設立於此,或許這些大名氣的酒商搶走了大多數的光環,讓人忽略了同時在此還是藏著一些小酒莊,在這些獨立的小酒莊中,最為重要的首推Domaine Albert Morot。Albert Morot最初在1820是以酒商的名義設立,接著在1890年買入了數公頃的葡萄園之後,便同時經營酒商與酒莊的生意,一直到1980年代末期,決定放棄了酒商生意,專職酒莊的照顧。那時的莊主為Albert Morot的兩個外孫兒女Guy Choppin和Françoise Choppin,由於不久後Guy因病去世,酒莊的工作全部由外孫女Françoise 一肩扛起。終生未婚的Françoise,有著堅毅性格勤奮認真,堅持傳統的哲理,釀造出一款款最具古典風格的布根地葡萄酒。Françoise一直主掌酒莊到1999年的採收完畢,才將重責大任傳承給侄子Geoffroy Choppin de JanvryDomaine Albert Morot共擁有約7.91公頃的葡萄園,其中包括Grèves、Aigrot、Bressandes、Cent Vignes、Marconnets、Teurons和Toussaints等七片精彩的Beaune一級園和一片位於Savigny-les-Beaune的一級獨占園(monopole):La Bataillere aux Vergelesses。葡萄的平均樹齡高達五十年以上,而且在Françoise Choppin的長期認真的照料之下,葡萄健康且生氣勃勃。總面積6.42公頃的Toussaints,前後與Grèves和Cent Vignes為鄰,上坡處接著Bressandes,朝東微南的面向,地理位置極佳,因而在1855年被Dr. Lavalle列為”1ere Cuvée”, Albert Morot在此處擁有0.77公頃的葡萄園,平均樹齡約45年,其中有許多是種植於1959年的老藤黑皮諾。老莊主Françoise Choppin當家時期,她嚴守古法,不做低溫泡皮也幾乎不使用新橡木桶,讓辛勤耕耘並嚴加控制產量的健康葡萄能自然地發展出每一個地塊獨特的風土特色,這樣以傳統方式所釀造出來的葡萄酒,通常在年輕時單寧較為堅實,甚至有點質樸和粗曠,不似現代派的圓潤可口和討喜,但經過時間的神奇作用下,陳年之後,所有水果的元素和酸度和諧融合,展現出優雅且可口的成熟質感,妙不可言的成熟魅力,正是布根地葡萄酒最讓人心醉神迷之處。

星澈酒品獻上Domaine Albert Morot酒莊直出的Beaune 1er Cru Toussaints 1996,經過近20年在酒莊酒窖的漫長陳年,無以倫比的成熟美味,絕對勝過許多高貴的名莊名酒,加上不可思議的平實價格,徹底打破布根地優質好酒高不可攀的刻板印象,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機會!

1996 Beaune 1er Cru Toussaints 分數RP89-91 預購現金價 ****.-

   When I tasted this domaine's wines in mid-November, the Beaune Toussaints had just finished its malo-lactic fermentation (14 months after the harvest!). Produced from vines planted in 1959, it offers a dark ruby color and sweet cherries bathing in mocha on the nose. Its concentrated, medium-to-full-bodied, and gorgeously ripe character is packed with chocolate-covered cherries and black currants. This well-balanced wine's long finish reveals plenty of soft, supple tannins.   by Pierre Rovani, Robert Parker’s Wine Advocate#116 Apr 1998

以上預購活動已結束

預購期限:2015年3月2日或售完為止,此份報價均含5%稅金(不含配送費用)

預購交貨日:預計2015年8月到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eaune Beaune 1er Cru Toussaints
    全站熱搜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