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 末 驚 喜 預 購

- 世紀年份的布根地紅酒之王-

Chambertin   

Chambertin Grand Cru 2005

Chambertin 2  香貝丹(Chambertin)是布根地名號最響亮的特級園,比起同村另一個頂尖名園-貝日園(Clos de Beze)早在西元七世紀就已經被教士開墾出來,香貝丹一直要到十三世紀才出現,但由於香貝丹的名氣實在太大了,不只讓貝日園也被改稱之為”香貝丹-貝日園(Chambertin Clos de Beze)”,連所在地的Gevrey-en-Montagne村也決定更改村名,在1847年更名為”哲維瑞-香貝丹(Gevrey-Chambertin)”,開啟將村名與村內最有名的特級園聯名的濫觴,讓鄰近村子也紛紛群起效法之。

    名字源於”Champs de Bertin(貝丹家的田地)”的香貝丹,面積僅約12.9公頃,所在地理位置相當良好,除了造就香貝丹和香貝丹-貝日園這兩片得天獨厚的特級園之外,加上週遭連成一片的Mazis-Chambertin、Latricieres-Chambertin、Ruchottes-Chambertin、Chapelle-Chambertin、Griotte-Chambertin、Charmes-Chambertin和Mazoyeres-Chambertin等共九塊特級園,讓哲維瑞-香貝丹成為全夜丘區擁有最多特級園的村子。

傳說中香貝丹是拿破崙最愛的紅酒,四處征戰的他,總是要特別安排以專用馬車載著香貝丹佳釀隨行,不僅供自己飲用,同時也用來犒賞有戰功或是受重傷的將士,當這些戰士喝下御賜的香貝丹佳釀,無不感動到痛哭流涕,這個軼聞或許為香貝丹的盛名更添加了一分神話的丰采,但,無論如何,生長於香貝丹的黑皮諾,表現出它處無可比擬的雄偉壯闊之器度,比野性粗獷的高登(Corton)多了細緻柔美,也比蜜思妮(Musigny)更強勁紮實,更較豐厚飽滿的麗須布爾(Richebourg)來得壯碩有力,被推崇為”布根地紅酒之王”, 香貝丹實在當之無愧!

Nicolas Potel的父親Gerard Potel任職Doamine de la Pousse d’or三十餘載,他過人的釀酒才能,將Domaine de la Pousse d’or打造成為布根地最知名的酒莊之一,加上謙沖的為人處世之道,一直是最被敬重的釀酒宗師之一。當他不幸在1997年不幸因心臟病突發而辭世,股東決議將Domaine de la Pousse d’or賣掉,一直跟隨在父親身旁工作的Nicolas Potel別無選擇,只能離開轉而專注在自行成立的Maison Nicolas Potel之酒商事業上。

雖然幾乎是從零開始,但拜父親廣結善緣之所賜,Nicolas Potel得到多方的協助,讓他能輕易取得一向被視為是最困難的許多葡萄來源,包括Romanee Saint-Vivant、Vosne-Romanee 1er Cru Gaudichots等這些夢幻的葡萄,加上長期在父親指導訓練下養成的釀酒技藝,Nicolas Potel成功的相當快,不過由於不善於財務管理,過多的收購,讓資金出現嚴重的缺口,最後不得以引進大酒商Laboure-Roi老闆Cottin兄弟的資金挹注,才解決燃眉之急。雖然在2003年將大部份股權過渡給Cottin兄弟,但Nicolas Potel繼續留任釀酒師,少了資金的困擾加上Laboure-Roi行銷通路的協助,Maison Nicolas Potel的發展更加蓬勃快速,但是生意好的表向之下,卻潛藏著許多危機,Nicolas Potel和Cottin兄弟衝突迭起,Nicolas Potel終遭解職,被迫於2009年離開。痛失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Nicolas Potel目前專注在新成立的Domaine de Bellene和Maison Roche de Bellene上,努力東山再起。

儘管Nicolas Potel事業相當不順遂,但他出色的釀酒功力絕對得上是一號人物,釀造的許多酒款一直以來備受酒迷之盛讚。本款Chambertin 2005就是嶄露其過人之處的代表佳釀,多數早以為酒迷所蒐購一空,市面上幾乎是一瓶難尋。Chambertin 3  

*                *                *

世代居住於Santenay的Belland家族,是這個村子中最出色的酒莊之一,Adrien Belland在1996年退休之後將酒莊交由其子Jean-Claude Belland,酒莊名稱因而也同時由Domaine Adrien Belland更改為Domaine Jean-Claude Belland。酒莊除了在伯恩丘擁有包括Corton和Corton Charlemagne等多處頂級園之外,同時在夜丘也擁有0.4公頃珍貴的Chambertin頂級園。長久以來,Belland酒莊一直以傳統的方式,生產豐厚飽滿且結構紮實的風格著稱,所有的紅酒僅使用約25%~50%的新桶,經過18~24個月陳年培醞,幾乎不經澄清與過濾直接裝瓶。

   由於隨著Jean-Claude Belland的退休,後繼並無子嗣,近年來陸續處份酒莊資產,珍貴的0.4公頃Chambertin頂級園也被同村名莊Armand Rousseau相中收購了。因為上述因素,此款珍藏的Chambertin 2005才因此釋出。Chambertin 4  

星澈酒品獻上Nicolas PotelJean-Claude Belland的Chambertin 2005,世紀年份的頂級園名酒,也是已經絕版的難得收藏逸品,數量極為有限,機會稍縱即逝,敬請參考並把握預購良機!

2005 Chambertin Grand Cru,NICOLAS POTEL 分數RP97-98 預售特惠價*****

   Here is a 2005 Chambertin that rivals the rose petals of Clos de Beze, along with licorice, a ripeness of red fruit, a suggestion of peach jam, and a pungency of cinnamon that turns tactile on the palate. A chocolate richness and liqueur-like fruit intensity in the mouth never lose sight of the rose petals, nor cover up the chalk, wet stone and roasted meat that underlie a sumptuous, sultry finish. “Round,” “rich” and “resonant” gain new meaning with this stunningly opulent Pinot.  

2005 Chambertin Grand Cru,JEAN CLAUDE BELLAND 預售特惠價****

以上品項價格請來店/電或Email洽詢 02-25473860 0958-878666 letoilevin@gmail.com 

台北市民生東路四段97巷4號

預購期限:即日起至2014年9月9日或售完為止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