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 Belles Collines 美麗山丘

 LBC Davia  

華人第一釀酒師 David PAN

加州風土的絕頂呈現

加州素有「黃金州」美稱,近代發展始於1848年淘金熱,充沛的金色陽光滋養著大片花卉、森林與農作物,因此「黃金州」之稱號名符其實。加州不只是塊陽光土地,更是一種心境,代表一片希望無窮、施展抱負之地。Les Belles Collines 將這股精神注入加州酒中,釀造多款優雅美酩,展現加州多樣風土條件。LBC並非死守古法或純憑感覺,而是採現代釀造技法,講求科學、精確比例、按部就班、細心驗證;但LBC也堅信釀酒是門藝術,要對大自然抱崇敬之心,欣賞大地、果實、酒液那永恆細緻之美,這就是LesBellesCollines秉持的哲學。

納帕 Napa

納帕谷(Napa Valley)在加州葡萄酒歷史中,應是聲名最顯赫之地。納帕谷位於加州內陸,距太平洋海岸60公里,谷地呈西北-東南走向,全長約50公里,南端是納帕河注入聖巴布羅灣(San Pablo Bay)海口,北端則是卡利斯託加(Calistoga)邊界山區。谷地最寬處為8公里,東端為Vaca區,西端為Mayacamas區。 

納帕谷的內陸位置,確保葡萄擁有漫長穩定的生產季,當地日照又極為充足,除了日間陽光外,夜間亦得益於海洋雲層(Marine layer)的冷卻作用。所謂的海洋雲層現象,就是寒冷的太平洋水氣受到炎熱海岸陸地輻射加熱後,產生的一層濃霧。每天夜晚,這片霧會從聖巴布羅灣往北進入谷地,使葡萄冷卻,讓果實得以休息。日夜溫差讓葡萄在白天的炎熱下成熟,又能在冷涼夜間保有良好酸度。 

釀酒當然不只靠天氣,地質條件及品種也一樣重要。納帕谷位於三個板塊碰撞交會區,又有Sierra山脈的沖積平原作用,因此地質結構極為複雜,土壤種類高達 30 種以上,遠多於世界上其他產區。每種土壤組合都會對植被產生顯著影響,因此須充分了解葡萄品種、土壤與氣候的交互作用,這就是所謂的「風土條件」(Terroir)。 

    Les Belles Collines Les Sommets Cabernet Sauvignon與White Label Cabernet Sauvignon採用納帕谷的葡萄,兩款酒的卡本內蘇維濃主要來自Rutherford與St. Helena這兩個AVA產區。Rutherford 位於排水良好的礫石區,賦予酒款經典的「Rutherford Dust」風味;St. Helena 葡萄園則為沉積礫石黏土,一樣適合栽種卡本內蘇維濃。除了卡本內蘇維濃外,其餘調配品種:梅洛、卡本內弗朗、馬爾貝克與小維鐸亦來自納帕谷,這些波爾多經典品種均受納帕谷獨特風土的恩惠。

索諾瑪 Sonoma

    若納帕谷是加州產區的國王,那索諾瑪就是皇后了。索諾瑪西邊是太平洋,東邊就是納帕,面積達4100平方公里,是納帕谷(1950平方公里)兩倍以上。乍看之下索諾瑪面積較大,大酒莊應該較多,產量也較大,事實正好相反。索諾瑪地形多樣,有蜿蜒山脈、崎嶇海岸線、繁茂森林,又有平原穿插其中,因此本區沒有統一風貌。索諾瑪每片角落都是璞玉,下支偉大酒款可能就誕生於某塊不世出的龍地上。 

    LBC細心挑選索諾瑪俄羅斯河谷(Russian River Valley)之間的葡萄園。俄羅斯河穿流本谷,氣候潮濕林木茂盛,為遺世獨立之地。俄羅斯河谷與納帕谷有諸多共通點,他們都享有太平洋海洋雲層的冷卻效果,讓葡萄酚類成熟在晚間停止,保留果實酸度,白天則有加州溫暖陽光讓果實完熟。而俄羅斯河本身對氣溫具調節作用,這種冷涼微氣候適合種植黑皮諾與夏多內,展現精彩細緻風味與口感。                                          

加州 California

納帕與索諾瑪是加州頂尖產區自不待言,但LBC認為有時要開發新路線,才能釀出嶄新作品,因此我們也會從較不知名的產區取得優質果實。最佳例子,就是有兩個產區的灰皮諾就非常優異,一個是ClarksburgAVA,位於納帕與索諾瑪內陸地區,接近加州首府沙加緬度。雖然沙加緬度位在內陸地區,離太平洋遙遠,溫度較高,但 Clarksburg產區一樣有來自舊金山灣的海洋雲層,會深入沙加緬度河三角洲,因此Clarksburg均溫比隔壁的沙加緬度低了攝氏5度。這片海洋雲層讓園區產出優質灰皮諾,果味充沛又有明亮酸度支撐,因此本區雖是內陸AVA,卻與知名的納帕、索諾瑪環境相似。 

LBC另一個重要灰皮諾產區是MontereyAVA,本區包含Salinas Valley以及部分Carmel Valley。Salinas Valley是美國最重要的農業區之一,Monterey AVA大部分葡萄均栽種於此。海洋雲層從蒙特雷灣(Monterey Bay)進入Salinas Valley,徘徊在Santa Lucia與Gabilan山區之間,日間氣溫很少超過攝氏25度。谷地平均年雨量只有350公厘,而納帕卻有1000公厘,索諾瑪也有750公厘。雨量稀少加上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葡萄必須奮力獲取養分,環境壓力加上持續冷涼氣候,產出果實具絕佳複雜度。MontereyAVA是全世界生長季最長的產區之一,酒款特色明晰酸度平衡,是灰皮諾的良居。 

除了Clarksburg與MontereyAVA之外,LBC亦持續尋訪新的葡萄園和AVA,也不斷嘗試其他葡萄品種。雖然還不能透露LBC未來會有哪些酒款,但「優雅細膩」肯定是LBC的核心。 

釀酒師簡介

David Pan 潘大鈞 Owner/Proprietor

潘大鈞(David Pan),1978年出生於台北,3歲時隨家人移民美國紐澤西,取得碩士學位後,因工作之故定居舊金山,也開始一段與葡萄酒的不解之緣。

潘大鈞從MBA畢業後,原是一位金融與管理顧問,因為喜歡喝酒,而舊金山離納帕谷僅有一小時車程,於是開始了這段和葡萄酒的不解之緣。
  David的第一個年份是2007,立志釀出優美細緻、展現納帕谷華麗果香的酒款。他找了幾位老朋友到納帕谷組成專業團隊,從優質葡萄園收購頂級葡萄,採用嚴謹釀造工藝,在法國新橡木桶陳年,兩年後LBC正式年分終於裝瓶。與其他納帕酒的不同在於酒款平衡度,納帕酒經常酒精度高且過熟,David 避免此問題並展現優雅風格,酸度與酒精均衡,單寧軟熟適合搭餐。

「我利用納帕谷的風土條件,在尊重葡萄原味的前提下,以波爾多混釀風格的卡本內蘇維翁為原型,釀造出極具均衡感的風味。」目前LBC酒莊一年只生產1200箱,產量不大,公司小,釀酒是他,業務也是他,但David不怕辛苦,只希望將自己的心血介紹給葡萄酒愛好者。David說:我一直往前走,沒有時間往後看,也沒有再往後看了!

精選酒款 以下品項來店另有特價

2013 Pinot Gris,LES BELLES COLLINES 建議售價900.-

如檸檬般的清亮色澤,撲鼻而來的是香甜的甘油、柑橘、小白花和金銀花等清新的香氣,充分的酸度和酒體形成完美的平衡,口感清爽,充滿了迷人的蘋果酸和葡萄柚香,層次豐富,尾韻悠長並帶有淡淡的礦石香,非常適合搭配新鮮海鮮和帶辛辣的食物。如:生蠔、泰式生蝦、海鮮沙拉、雪場蟹、魚子醬、生魚片、壽司、醃漬山葵章魚。

2013 Unoaked Chardonnay,LES BELLES COLLINES 建議售價1050.- (2014新品項)

 

金黃的檸檬綠,開瓶後明顯的葡萄柚,檸檬,柑橘,水蜜桃等熱帶水果香氣。清爽明亮的酒體,不斷變化的香氣,平衡漂亮的酸度,非常適合搭餐或是單喝。

 

2012/13 Chardonnay,LES BELLES COLLINES 建議售價1200.-

色澤如黃寶石般清澈亮麗,香氣蘊含烤吐司的焦香、芙蓉和夜來香的幽香,和來自乳酸發酵的淡淡奶油香,口感柔順,有淡淡的酵母和奶油味,尾韻悠長,柔和的酸度在口中擴散成一抹香甜。適合搭配海鮮、龍蝦、帶油脂的魚類、鮑魚、煙薰鮭魚、火腿、火雞肉、松板豬、炸軟殼蟹、鮟鱇魚肝、鳳梨蝦球。

2012/13 Pinot Noir,LES BELLES COLLINES 建議售價1600.-

如紅寶石般的亮麗色澤,撲鼻而來的是奔放香甜的莓果、櫻桃和紫羅蘭芬芳,與一絲淡淡的木質和炭粉香,口感富含紅色莓果味、花香,和飽滿的果酸與丹寧,果香輕柔不厚重,為“弱滋味”之極致完美範例。適合搭配羊排、烤雞、樟茶鴨、烤豬排、燒臘、油封鴨腿。

2009/2010/11 Cabernet Sauvignon(White Label),LES BELLES COLLINES 建議售價2000.-

Varietal品種:76% Cabernet Sauvignon, 11% Merlot, 9% Cabernet Franc, 3% Petit Verdot

深紫色的酒體如寶石般深遂迷人,帶有青椒、紅櫻桃、紅漿果果醬、木質,和酸酸甜甜的莓果香,丹寧緊實,果酸飽滿,尾韻悠長,尾段在口中幻化成一股淡淡香甜味。適合搭配牛排、燒肉、烤鴨、麻辣火鍋、燉肉、臘腸。

2010/11 Les Sommets,LES BELLES COLLINES 建議售價3000.-

Varietal品種:90% Cabernet Sauvignon, 4% Petit Verdot, 4% Merlot, 2% Cabernet Franc

深紫色的酒體,氣味如雨後的森林,並帶有黑櫻桃、黑醋栗、果醬、香料、糖果和源源不絕的果香,口感濃郁富含飽滿的單寧、香料和類似牛奶糖的甜甜糖果味,層次豐富,餘韻強烈而悠長。適合搭配牛排、紅燒肉、燉肉、燉牛尾牛膝、燒肉。

LBC2  

arrow
arrow

    星澈酒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